課程規劃

學分規定

因應通識課程改造,112學年度起,通識課程領域有新的變動。同學通識選課,請依不同入學年度,滿足應修通識領域及學分數,說明如下:

112學年度入學學生: 通識課程一至四年級至少修習12學分,需包含4種不同領域,方得畢業。

110-111學年度入學學生: 通識課程一至四年級至少修習10學分,需包含4種不同領域,方得畢業。

105-109學年度入學學生: 通識課程一至四年級至少修習12學分,需包含4種不同領域,每一領域至少修習一門2學分課程,方得畢業。

五大領域

112學年度起,通課課程分為「人文素養」、「社會科學」、「自然與資訊」、「運動與健康」、「特色通識」五大領域。

選課通則

1.通識學分必修12學分(110-111學年度入學之學生為10學分)。

2.五大領域中須修習至少四個不同領域通識課程,共計8學分。

3.其他4學分可任選領域。

選課說明

1.通識課程第一、 第三階段網路選課方式, 採興趣選項方式選課。同一學期每一領域皆可一次選擇八門課,依據所填志願順序,由電腦不分年級隨機篩選,至多每一領域皆可選上一門課。

2.每一領域課程請盡量選滿8個志願,以提高選課機率。

3.以第1志願選上之通識課程不可退選。

4.第二、第四階段通識課程為即時選課,即選即知選課結果。

選課學分限制

1.為保障學生選修通識課程之權益及公平性。每階段設有通識課程學分選修上限。

2.通識學分上限:已修通識課程成績及格+已抵免通識學分+當學期選修通識學分之總和。

3.通識課程第一、三階段網路選課學分上限為14學分,第二階段學分上限為24學分,第四階段學分上限放寬至34學分,即第一、三階段已修滿或選滿14學分者,該階段即無法再選課,將機會保留給未達14學分之同學,第二、第四階段所設上限規範亦同。

4.選課學分限制之規定,適用於全校一~四年級學生。

四年規劃表

112四年規劃課表
111四年規劃課表
110四年規劃課表
109四年規劃課表
108四年規劃課表

通識教育微學程

「通識教育微學程」以主軸式議題串連不同領域,課程橫跨各領域,規劃出主題式微學程,以加深通識課程跨域深度。

一、申請資格:凡本校大學部在學學生,對相關領域有興趣均可申請修習。

二、申請時程:依學校規定時間內上網申請。

三、修習學分數與學分承認:

  1. 修習本學程之學生必須依規定修畢6至8學分,方可取得核發微學程證明之資格。
  2. 修習本微學程之課程得承認為通識學分。

四、學程認證:

  1. 認證方式:修畢微學程規定學分數,即可填寫通識教育微學程學分證明書申請單,並檢附歷年成績單正本乙份,向通識教育中心提出認證申請。
  2. 申請時間:每學期之學期成績公告日起一週內。
  3. 經審查通過後,由通識教育中心發給修畢「通識教育微學程證明」。
  4. 申請學程前如已修習學程指定科目,亦可列入審查。

五、學生不得以修習本學程作為申請延畢之理由。

六、每主題微學程課程名稱及學分數如有調整,則依通識教育中心公佈之課程清單為準。

 

「歷史視覺」微學程

鑑於現今社會職場對於技能多元之需求,且符合本校以傳播為立校之根本,故設置「歷史視覺」微學程,其宗旨為培養學生瞭解過去歷史之發展外,進而由歷史的洪流中尋找相關題材,作為拍攝之主題。因此於課程安排上包含人文歷史知識的學習與拍攝剪接等實作課程兩部分,希冀藉由本微學程的課程安排,讓學生得以學以致用,因應將來職場上之挑戰,瞭解「如何拍」之外,更能拍出具有靈魂與思想的作品。

領域 課程名稱
人文素養 通識:古文的智慧

通識:台灣近代史

通識:中國近代史

通識:歷史探謎

通識:藝術與生活

特色通識 通識:全媒體影像傳播

通識:劇本分析

通識:傳播敘事

通識:傳播創意美學

通識:數位人文素養

史哲學科 中國歷史與文化

歷史與文學

20世紀中國風雲人物

史記人物與政治

歷史敘事與傳播

社會科學 媒體再現與行動

傳播敘事

文學藝術 影視藝術與文化

生活與影劇

傳播創意美學

註:「歷史視覺」微學程至少修習3門不同領域課程6學分即可申請證書,惟不可因修習本學程而申請延長修業年限。修習本課程是否納入畢業總學分計算,由各學系自行認定。

 

「全球視野」微學程

有鑑於國際政經社會環境情勢瞬息萬變,為培養學生國際與多元文化視野,並與國際趨勢接軌,因而設置本微學程。本學程橫跨人文、自然與資訊、社會科學等三大領域通識課程,期許藉由跨領域多元化思維的教學合作,帶動學生對國際環境的高度關注,進而提升國際移動力。

領域 課程名稱
人文素養 通識:西方文明與現代社會

通識:當代文化思潮

自然與資訊 通識:科學新知

通識:環境與永續發展

通識:認識人工智慧

通識:大數據分析

社會科學 通識:兩岸關係

通識:全球化

通識:國際時事分析

通識:世界財經人物

通識:全球產業趨勢

史哲學科 帝國主義與文化殖民史

日本文化史

社會科學 西方文明與現代社會

大國外交與全球體系

拉丁美洲文化

美國社會文化

英國社會文化

韓國社會文化

伊斯蘭文化

東南亞社會文化

歐洲社會文化

自然科學 科技新知導讀

失落的地球

文學藝術 世界遺產賞析

西洋藝術史概論

註:「全球視野」微學程至少修習4門不同領域課程8學分即可申請證書,惟不可因修習本學程而申請延長修業年限。修習本課程是否納入畢業總學分計算,由各學系自行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