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會天地

【112學年度第1學期世新大學讀書會】

112學年度第1學期 學生組-讀書重要時程表

項    目 日     期
活動開始 112年9月11日(一)
報名登記截止 112年10月27日(五)
活動截止 112年12月22日(五)
成果冊繳交截止 112年12月29日(五)

【112學年度第2學期世新大學讀書會】

112學年度第2學期 學生組-讀書重要時程表

項    目 日     期
活動開始 113年2月19日(一)
報名登記截止 113年3月27日(三)
活動截止 113年5月10日(五)
成果冊繳交截止 113年5月15日(三)
 讀書會頒獎典禮  113年6月4日(二)

 

112學年度 教職組讀書重要時程表

項    目 日     期
活動開始 112年9月19日(一)
報名登記截止 112年11月24日(五)
活動截止

成果冊繳交截止

113年5月31日(五)

 

 

報名表格請參考本網頁資料。

微學分相關說明 點此查看(本學期請於113/3/11後至山洞口報名)

 

【運作模式】

本校讀書會鼓勵學生與教職員尋找志同道合的讀書夥伴,一同閱讀課程以外書籍,每個月至少聚會一次,並將討論內容與成員心得記錄成冊。

 

【緣由】

為加強博雅教育,提倡終身學習,世新大學讀書會於89學年度由前校長成嘉玲的鼎力支持下開啟閱讀大門,歷經牟校長宗燦、賴校長鼎銘、吳校長永乾,及現任陳校長清河的持續推動,至今持續22年之久。從一開始全校稀疏零落的只有19個讀書會起家,其間還曾經一度遇到幾乎無以為繼的困境,到最近五、六年來,每學年都數十個讀書會在進行。一路走來蓽路藍縷、備嘗艱辛,但由於許許多多老師不離不棄的默默耕耘,如今終見繁花盛景,成為台灣所有大學中少數成功以組織化方式全面推動讀書會的範例,不但有效提升師生閱讀風氣,在教學卓越評鑑中更成為本校一大特色。

一、教職員組:鼓勵教職員工在工作之暇組成讀書會,自行選擇有興趣書籍閱讀和討論。

二、學生組

(1)班級讀書會:利用導師時間,以課外閱讀材料為主。

(2)課程讀書會:利用課餘時間,以課程有關的延伸閱讀材料為主。

(3)社團讀書會:鼓勵學生社團組成讀書會。

(4)經典讀書會:鼓勵師生組成經典讀書會,以閱讀各學門經典  相關書籍。

(5)其他讀書會:鼓勵學生跨系自行成組,自行選擇有興趣之課外書籍。

 

【獎勵】

每學年由本校讀書會推動委員會選拔「績優學生讀書會」,頒發特優、優等及甲等讀書會獎助學金與愛書人獎狀。

111 學年度世新大學讀書會學生組績優評鑑獲獎名單

110 學年度世新大學讀書會學生組績優評鑑獲獎名單

109 學年度世新大學讀書會學生組績優評鑑獲獎名單

 

【獲獎記錄】

1.世新大學讀書會:臺北市政府教育局評選為2012年臺北市學習型城市學習楷模-團體組織讀書會第一名

2.「花藝美學」教職員組讀書會:2013年臺北市學習型城市讀書會楷模第二名

3.「夢想園地」教職員組讀書會:2013年臺北市學習型城市讀書會楷模第五名

4.「悠閒的午後」教職員組讀書會:2014年臺北市學習型城市讀書會楷模第二名

5.「解讀攝影家的眼睛」教職員組讀書會:2015年臺北市學習型城市組織楷模第三名

6. 與國家圖書館合作辦理「109臺灣閱讀節」,共同推動閱讀風氣。

7. 與國家圖書館合作辦理「110臺灣閱讀節」,共同推動閱讀風氣。

8. 與國家圖書館合作辦理「111臺灣閱讀節」,共同推動閱讀風氣。

 

 

【連絡窗口】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0222368225轉83044

 

【相關表格下載】

教職組讀書會登記表

教職組讀書會成果資料冊格式

 

學生組讀書會登記表

學生組讀書活動紀錄

學生組讀書會成果資料冊格式